close

 

 (圖中的是岩手縣蕎麥麵吉祥物)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次跟著水水把地點拉到日本東北的岩手県花卷市

之前聽到花卷就會想到這個.....

 

(翻攝自網路) 

 

不過其實花卷這個地名有個挺浪漫的典故:每到春天的時候北上川沿岸會開滿花朵,因河道水流的關係,風吹落到河中的花瓣會隨著水勢在河面上變成卷渦的樣子,所以前人就把這邊稱為花卷;而花卷市也是『銀河鐵道之夜』作者宮澤賢治的故鄉。

這回受日本秋田縣中華總會邀請,參加第59屆的全日本碗子蕎麥麵(わんこそば)大會。

碗子蕎麥麵(わんこそば)在岩手縣的盛岡、花卷及一關等地區相當的盛行;一碗差不多是一口的份量,所以又稱一口蕎麥麵。在吃的時候會有服務人員在側,當把碗裡的麵條吃完後,服務人員會一邊吆喝要你快吃快吃並迅速倒入新的一碗,如果不想吃了就要趕快把碗蓋蓋上,否則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麵條送進碗中。

而大會比賽的規則則是五分鐘內吃下最多碗蕎麥麵的參賽者就能贏得本次大會的冠軍。

 

話說出發的過程其實幾經波折,事前溝通、班機航班、請假等等,還好最後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出發。😭

一下飛機搭馬上搭上往東北的列車,隨著新幹線一路向北進入雪白的世界。

17210%E3%80%9C12%E6%A4%80%E5%AD%90%E8%95%8E%E9%BA%A5%E9%BA%B5%E5%85%A8%E5%9B%BD%E5%A4%A7%E4%BC%9A_170215_0141.jpg

大會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才到達花卷市,一到下榻飯店放完行李,馬上就驅車前往比賽會場參觀。

17210%E3%80%9C12%E6%A4%80%E5%AD%90%E8%95%8E%E9%BA%A5%E9%BA%B5%E5%85%A8%E5%9B%BD%E5%A4%A7%E4%BC%9A_170215_0126.jpg

17210%E3%80%9C12%E6%A4%80%E5%AD%90%E8%95%8E%E9%BA%A5%E9%BA%B5%E5%85%A8%E5%9B%BD%E5%A4%A7%E4%BC%9A_170215_0127.jpg

會場工作人員開始介紹大會流程,原本還算輕鬆的心情一看到場地馬上緊張*100 😭 這會場也太大了吧!工作人員說約有180位參加,而我要分配會在歷代冠軍組....

蛤?什麼?蛤.....(可以直接給我一瓶1.8公升Sake嗎)

IMG_7996.JPG

(這位就是崛合先生,後面是崛合先生家的蕎麥麵店!在當地是相當有名的蕎麥麵老店唷!在花卷的這幾天都麻煩崛合先生帶著我們移動,還介紹我們認識許多花卷的小故事還有當地有名的店家)

看完場地太緊張,完全沒有吃過碗子蕎麥麵的我馬上跟堀合桑說想吃吃看蕎麥麵,不過因為當地的蕎麥麵店家都為了明天一年一度的大會盛事忙碌著!加上時間也不早了所以都沒有營業,崛合桑馬上撥電話幫忙聯絡,硬是請自家的師傅幫忙準備了一份,於是!我就在比賽的前一天晚首次吃到正統的蕎麥麵...四口😂

重點是我速度很慢的吃完四口,因為撈!不!起!來!.....糟糕 🌚

IMG_7208.JPG

煩惱無用外加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回到飯店馬上躺平,一覺醒來就是比賽當天了!拉開窗戶真的會戀愛,白茫茫的世界好美好夢幻✨💓

S__58040327  

IMG_7257.JPG

左起第一位是50~52屆冠軍 青木 貴孝先生、56~58屆冠軍 井本 英明先生 (目前碗子蕎麥麵大賽的紀錄保持人,最高紀錄258碗) 還有右一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 菅原 初代(魔女菅原)

比賽之前四個人先見面接受當地記者的採訪,歷代冠軍就是不一樣。每個都經驗十足氣勢驚人的感覺 😭😭😭

 %E6%9C%AA%E5%91%BD%E5%90%8D

好久不見的魔女菅原,她還記得我 😭😭😭

菅原桑是岩手縣人,現在在盛岡開了一間麵包店唷!喜歡大胃王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去朝聖!(資訊放在最下面) 

 S__58040326  

在一連串記者訪問之後,離比賽的時間也越來越近了。

在現場看比賽的實況,看到有參賽者吃超快結果卻只有170幾碗,我就超崩潰的。

那些吃到兩百碗的到底什麼神速在撈麵啊...😭😭

IMG_7258.JPG

距離比賽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

好了!三點三十分!輪到我了!

雖然前一晚已經參觀過會場,不過實際在大會時在幕後看著諾大的舞台還有觀眾還是不免緊張。

 

比賽開始我還停頓的一下,因為我聽不懂日文的開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自我介紹背超好,偏偏重點的開始日文沒有問到 

幫我倒麵的很緊張的比動作要我趕快吃才發現,蛤?開始囉?! 😂

第一聲...一分鐘過

第二聲...兩分鐘過 

第三聲...三分鐘過(蛤!才過三分鐘!這五分鐘也太漫長了!!!)

第四聲...四分鐘過 (我也是快崩潰了,雖然只剩一分鐘😂

第四聲...倒數三十秒

隨著比賽時間越來接近尾聲,周邊鼓噪聲也開始越來越大,我邊撈麵手也一邊抖

雖然是速度戰又是只有五分鐘,但也是一場毅力的比賽!真的好崩潰 !

這時聽到現場有熟悉的語言大喊:「千千加油!」,馬上又提起精神繼續。

 

總算... 

 

結束的鼓聲響起!

最後成績出爐:五分鐘→226碗 

 

這回大會還是由上屆冠軍 井本 英明先生以246碗奪得冠軍完成四連霸!

雖然沒有奪冠不過勉強還算雖敗猶榮,有200碗!聽到成績,我自己也傻眼了!

最後崛合桑跟大家都坦言一開始覺得我的碗數大概150碗就差不多,因為是比快食又加上時間短。

而且不只要速度夠快,和幫忙倒麵的人員間的默契配合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這位是這次幫我倒麵的小妹妹!

 

%E6%9C%AA%E5%91%BD%E5%90%8D  

大賽結束後後台的採訪,我說:我明年會在努力加油的,咁吧爹(握拳)

IMG_7798.JPG

市長市長!花卷市長很帥耶!✨

IMG_7253.JPG

接下來就是領獎狀了

IMG_7986.JPG

綜合排名不知道,但是是女子組第二名,而女子組第一名就是魔女菅原了。

IMG_7988.JPG

(左一是邀請我們來的秋田県中華總會又井先生✨)

大會結束前,我還跑去逛了攤位買東西吃💓

今年開始有台灣跟花卷直航的班機,所以現場有台灣風食物攤位:牛肉麵、肉粽等等的,看到立刻先來一大碗牛肉麵 🙋🏻

吃到一半還被學生包圍,哈茲卡西啊😳 💓💓

  

17210%E3%80%9C12%E6%A4%80%E5%AD%90%E8%95%8E%E9%BA%A5%E9%BA%B5%E5%85%A8%E5%9B%BD%E5%A4%A7%E4%BC%9A_170215_0051.jpg

吃完牛肉麵再吃這個!!超級!無敵!好吃!

滿滿新鮮的草莓切片、草莓冰沙再加上煉乳!

第一口整個人都要開花了! !!!

IMG_7985.JPG

啊還有跟吉祥物拍照💓 (我手上都是食物😂

吃完226碗邊逛邊買一堆吃的,大家也是傻眼👧🏼

但沒辦法,因為賣相太好,吃下去又好吃到自體開花!

 

這次真的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參加到第59屆的蕎麥麵大賽。

一開始接觸時,其實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參加,因為是五分鐘快食的比賽,而我的弱項就是吃快;再者就是我真的很害怕看網路的留言...😂

吃的比賽真的不簡單,不是單單胃容量就可以的...(好啦甘苦談是題外話 

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比賽當下的心情外,就是賽後主辦單位的餐敘。

  

一開門我整個嚇到,是個全部都穿西裝打領帶的超正式場會。(我本來以為只是簡單的聚會,連幫忙翻譯蔡姐都說早知道這麼正式就換套裝了。)

除了體驗到日本人的應酬,還學了日本離開時的歡送儀式😳😈👏🏻

而且年輕人超多,即使是人口只有十萬人的縣市,還是感受到大家滿滿的活力以及對家鄉的熱情與抱負。

 因為要趕隔天早上的新幹線,還特別請名產店提早開門,真的很謝謝😭

(我有買東西給大家唷 🙋🏻✨💓)

  

  

明年第60屆的大會,要變成世界蕎麥麵大會,有興趣或是剛好有要去日本東北旅行的朋友們真的要參加!

因為是個很寶貴也很特別的經驗!除了能體驗到在地的文化外,重點是已大胃王比賽來說,東西又是好吃的!💓💓

但這次參加因為種種因素只停留兩天,沒能好好的逛逛,也希望爾後有機會再去深入了解花卷的美好。

因為真的好美好美好美*100

 

  

 

 


 

 

崛合先生家的わんこそば やぶ屋総本店

 岩手県花卷市吹張町7-17


檢視較大的地圖 

 

魔女菅原的麵包店

岩手県盛岡市上田4-4-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千千 Chien-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